奔赴所爱,不惧关山千万重

摄影并撰文/董苏疆 钞飞航 赵晨光 赵 亮

又一个新春佳节来临,在举国欢庆、万家团圆之时,成千上万的边防官兵却将对亲人的思念深深埋在心底,默默坚守在战位上,守护着万家灯火,用青春热血诠释着忠诚与担当的内涵。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份沉甸甸的爱,凝聚着中国军人的无悔坚守,也浓缩着他们对亲情、对爱情的无比珍视。

环境艰苦,孤独寂寞,是边防官兵生活的常态。但是,总有关切的目光始终深情凝视着他们,总有温暖的情意融化寒冷的冰雪。

关山迢递,心中有爱便不觉遥远;高原冷寂,心中有爱就无怨无悔。这个春节,几位军嫂千里迢迢奔赴边关,和日夜思念的丈夫团聚。因为爱着你,更因为爱着你的爱,你坚守岗位与责任,我便不辞万里奔赴你,哪怕只能陪伴些许时光,也愿为寒冷的边关增几分暖意、添几许色彩。

这是属于边防军人的风花雪月。

这是超越儿女情长的家国情怀。

这是“爱”应该有的样子。

——编者

 

界碑前,欧阳冬梅与丈夫宣伟(右三)留下珍贵的合影。
 

隆冬的西北边陲,寒风呼啸、滴水成冰。除夕将至,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所属边防连队的座座营区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今年的春节,官兵格外兴奋,因为几位军嫂从祖国的天南地北赶来,为边关的节日增添了融融的暖意。

巴依木扎边防连驻地位于一个风口,冬季长时间大雪封山,气温经常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素有“雪海孤岛”之称。来连队过年的欧阳冬梅是成都市一家幼儿园的老师,从天府之国到边陲营区,辗转3600多公里,漫长的旅途加上寒冷的天气,使她出现了头晕、胸闷等不良反应。然而,当丈夫宣伟驾驶着摩托雪橇来接她时,那一次次在梦里出现的脸庞此时就在眼前,如此真切而温暖,使她顿时忘却了一切艰辛酸楚。

连队也是丈夫的家,欧阳冬梅把丈夫的战友们都当作家人。来到连队后,欧阳冬梅发挥专业特长,手绘石头画、制作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剪纸……欧阳冬梅忙个不停,与官兵们一起装点营区。眼看着边关这个“家”的年味越来越浓,她的心里满溢着幸福。

爱你,就该爱你选择的道路。这一天,欧阳冬梅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踏上丈夫每天走的巡逻路,看一看每天陪伴他的高原风景。雪山、哨所、界碑……看着眼前的一幕幕,欧阳冬梅的眼眶不知不觉间湿润了,更紧地握住丈夫的手。

 

巡逻途中休息时,宣伟为妻子欧阳冬梅焐手取暖。
欧阳冬梅和丈夫一起为官兵绘制石头画。
欧阳冬梅在营区窗户贴上自己亲手制作的“雪容融”剪纸。
欧阳冬梅跟随丈夫宣伟(左二)踏上巡逻路。
王万果夫妇与连队官兵一起贴春联、挂灯笼,营造节日喜庆氛围。
 

走进阿克雀克边防连的新式保温营房,暖意扑面而来:餐厅、招待室、俱乐部、活动室等各类生活场所及设施一应俱全。“以前连队条件艰苦,家属很少来队。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今年春节前来了好几位军嫂呢。”在连队工作生活了16年的四级军士长贾雪松介绍说。如今,边关建设日新月异,道路改善、设施健全,一路温情护送、室内温暖如春,军嫂们来到连队,“家”的感觉也越来越浓。

炊事班里,来自重庆巴南的军嫂廖梦楠正在帮厨,案板上摆满了她刚刚包好的包子。廖梦楠的丈夫王万果是名炊事员,她来队后一直抢着帮厨,想让官兵尝尝自己家乡特殊的年味。

廖梦楠的父母在前几年相继去世,作为家中的独生女,尽管很需要陪伴,但她从未提出让丈夫退役回家的要求。王万果清楚记得,妻子曾和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不论等多久,我都会坚持住……”这次,她克服重重困难来边防连探亲,就是要证明给丈夫看,不管多远多难的路,自己都能走好,只愿他能在边防安心服役。

 

廖梦楠特意从老家带来馅料,和丈夫王万果(左二)一起为官兵包包子。
王万果为廖梦楠系上自己亲手编织的红色手绳。
对于边防官兵来说,一纸家书抵万金。此刻,王万果读着廖梦楠以前寄给自己的家信,不禁再次潸然泪下。
春节期间,军嫂们的到来为营区增添了许多欢声笑语。
阿克雀克边防连哨所前,谭辉夫妇、许世毅夫妇、王万果夫妇(从左至右)留下合影。
 

4600多公里,这是浙江宁波与阿克雀克边防连之间的距离,也是何娟与爱人许世毅之间的距离。今年,得知连队春节期间战备值班任务重、人手紧缺,何娟便让丈夫安心坚守岗位,自己毅然踏上高原探亲路。一路向西,换乘3次飞机、出租车换乘接站专车……海拔越来越高,何娟的高原反应越来越重,但内心却充满期待和喜悦。她知道,路越难走,距离丈夫就越近。

终于见到了久违的丈夫。何娟面露羞涩,当着官兵的面,送给许世毅一份独特的礼物——自己亲手编织的一串“秀发手链”。战友们笑着给许世毅“解题”:“这是‘许你一世一人’的意思,嫂子真是太浪漫了!”山高水阔,此心不移。小小的手链,寄予了军嫂的千言万语,将相隔遥远的两颗心紧紧连在一起。

上士谭辉的爱人梁雪蓉从重庆赶来。她是一名小学教师,与谭辉一见钟情。婚前,他俩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婚后,大多靠电话传递相思之情。这次在高原相见,夫妻俩居然还有宛如初恋的感觉。梁雪蓉珍惜和丈夫相聚的每一刻,也为了对他的工作多几分了解,不顾旅途劳顿,坚持陪谭辉在冰天雪地中执勤站哨。皑皑雪山,巍巍高原,他俩一个挺拔,一个秀美,不经意中在天地间绘出一幅爱的画卷。

 

许世毅为何娟吹响军号,激昂的号声中包含着丝丝柔情。
站在边关哨所旁,军嫂梁雪蓉和丈夫谭辉深情凝望家乡的方向。
何娟与丈夫许世毅一起贴窗花装点营区。
魏能凯为妻子范婷婷披上大衣。
军嫂范婷婷来队不久,便和丈夫魏能凯携手去走365级台阶路。
茫茫雪野中的边关哨所和365级台阶路,是边防官兵365天的坚守,也是边防军嫂365天的思念与牵挂。
 

卡梅斯台边防连建连时,官兵在营区后的山地上建了一座哨所,并修筑了一条通往哨所的台阶路。多年来,官兵们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日夜站岗值勤,守卫边境安宁。因这条路恰好有365级台阶,“365级台阶脚踏实地,365个日夜百倍警惕”这句话,便作为连魂一代代传承下来。

今年春节,连队安排来队军嫂参观边防哨所,通过开展攀登365级台阶路、边境巡逻、界碑描红等活动,让她们体验戍边官兵的生活,感悟军嫂的荣光。

军嫂范婷婷刚刚来队,就在丈夫魏能凯的陪伴下登了一次台阶路。那天,寒风呼啸,天气很冷。走到一半的时候,范婷婷体力不支,魏能凯憋足了劲,抱着妻子爬到山顶。看着丈夫冻得通红的脸,听着他急促的呼吸声,范婷婷噙着泪水说:“365级台阶,就是我365天的思念。走完这条路,我会变思念为动力,时刻提醒自己当好一名军嫂!”

关山重重,边塞莽莽,但从来不缺少关于爱的故事。高原见证,这是最深沉的爱的宣言:你守卫着边防线,我守护着你,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