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高原火热的兵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官兵高原驻训二三事

摄影并撰文/牛承猛 孙常明 赵金山 周凯威

部队开拔,行军数日,抵达高原。

这里是海拔49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冰雪覆盖,荒凉孤寂。

高原之上,除了山,还是山。首次参加登山训练,列兵梁伟杰在山脚下信心满满。扛着十几斤重的火箭筒前进几十米后,他才对高原恶劣的环境有了更真切的感受。他大口喘着粗气,顽强地向上攀爬。山顶好像近在眼前,又那么遥不可及。此刻,在这位18岁的年轻战士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挺住,前进。只有挺住,才有可能征服高原。

 

官兵在高原上进行实弹射击考核。
官兵进行应急演练。
官兵进行瞄准训练。
登山训练中,2名战士沿着陡峭的山坡滑下。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上士李则甫入伍10年,常用这句歌词激励自己。去年高原驻训,部队配发了新式高原装备。作为“尖刀班”班长,李则甫迅速带领战士们对新装备展开研究,希望能尽快转化为战斗力。一场大雪过后,部队奔赴海拔5500多米的某陌生地域,展开为期2天的实弹射击训练考核。李则甫所带班以失误最少、用时最短、中靶最多的成绩夺魁。

高原驻训,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官兵用热血点燃青春之火,成为高原之上最美的风景。

高原上没有四季的变换,有的只是漫长的冬季,“绿色”是最奢侈的色彩。战士们将洋葱泡在装满水的瓶子里、将大蒜插在盛有土壤的罐子里,用心呵护着它们。看着一株株嫩芽渐渐吐绿,他们心中的“春天”也在蓬勃生长……

 

官兵在大雪中开展应急演练。
官兵架设通信设备。
驻训官兵创作的石绘作品,尽显爱党爱国情怀。
周末,高原驻训官兵也有自己的娱乐生活。
 

在枯燥的高原驻训生活中,战士们也有自己的情趣。上等兵董利刚喜欢书法。山上找不到字帖,他就用手机下载一些书法作品,闲暇时从横竖撇捺开始练字。几个月过去,他的字越写越像样了。

离家久了,思念疯长。列兵严士林在日记本里夹了许多照片,睡觉前总会瞄上两眼,希望亲人能出现在自己的梦里。上士程杰工作训练之余常盯着手机屏幕,一遍遍浏览自己不满周岁女儿的照片和视频,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眼角就泛起泪花……

战士们说,他们能看到冰雪高原的另一面。每当日出和黄昏之时,山脉好似披上一件金灿灿的外衣,那是常人难得一见的壮美景观。在那些时刻,他们感觉,一切的奉献和牺牲,都是值得的。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