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三军嫂 缘分爱注定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3位军嫂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迟玉光 姚铁城 黄泽兴 李承哲 张若冲

1月13日,东部战区空军隆重举行第九届“擎天东南感动人物”颁奖典礼,领奖台上的3位军嫂格外引人注目。“今有袁家女,身怀家国情,一门三军嫂,大爱暖军营。”听到这段颁奖词后,台下顿时掌声雷动。

这3位军嫂是来自山西应县的袁家亲姐妹,她们先后嫁给该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3名军官,留下一段段感动军营的佳话。

 

2022年1月,袁家三姐妹获评东部战区空军“擎天东南感动人物”。图为颁奖典礼现场,全家合影留念(袁戎居中)。(摄影/特约记者 张海深)
 

“一门三军嫂”的军旅奇缘,还得从三姐妹的父亲袁戎说起。作为上世纪70年代的一名老兵,袁戎名字里有个“戎”,一生不改军人的气质,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情感。在父亲的影响下,三姐妹从小就对军人有着别样的情愫。

大女儿袁娟娟到了适婚年龄,和不少小伙子相过亲,但她总感觉他们缺了点“味道”。2004年春节,袁戎在村里遇见回乡探亲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分队长曹子春,一眼便相中了这个干练英俊的小伙子。在袁戎的撮合下,曹子春与袁娟娟在村口“邂逅”,很快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之后,他们通过鸿雁传书、电话传情,两颗炽热的心越走越近,终于在1年后喜结连理。

 

大姐袁娟娟做的山西面点深受官兵欢迎。
 

婚后,夫妻俩两地分居,长相思的生活里,有苦涩也有甜蜜。终于熬到随军了,因为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即使在袁娟娟怀孕需要照顾的时候,曹子春也很难抽身。那次,袁娟娟忽发急病需要住院做手术,为了不让外出执行任务的丈夫分心,她啥也没说,把孩子托付给其他军属照顾,直到康复出院才向曹子春报了平安。

在袁娟娟的支持下,曹子春心无旁骛地工作,一步步走上大队领导岗位。十几年来,他俩相守相爱,成为该旅有名的模范夫妻。

大女婿曹子春能干孝顺,袁戎夫妇对他一百个满意,希望二女儿也能嫁个军人。在曹子春的撮合下,2011年10月,分队长胡园林和二妹袁娟晓牵手成功。

刚结婚时,胡园林和袁娟晓也是天各一方,一个在部队奋战,一个在山西县城劳动局工作,将牵挂和思念通过手机电波传递。孩子满周岁时,袁娟晓决定辞职,随军到部队陪伴丈夫。

这些年,胡园林先后到多地工作,袁娟晓就张罗搬家、给孩子转学,二话不说一路相随,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胡园林全身心投入工作,由于成绩突出,被提拔为中队长、副大队长。

去年7月,正当胡园林紧锣密鼓准备任务时,他的母亲被确诊为甲状腺癌。母亲急需人照顾,年迈的父亲身体也不好,胡园林急得嘴上起了泡。袁娟晓只身带着孩子回到胡园林的湖南老家,陪婆婆辗转武汉多家医院就医。不管多难,她都自己想办法,坚持不打扰胡园林。在袁娟晓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病情趋于稳定。 “娟晓,辛苦你了!娶了你真是我的福气!”胡园林在电话里道不尽对爱人的感激。

 

二妹袁娟晓精心料理家务。
二妹袁娟晓一家享受难得的团聚时光。
 

把3个女儿都嫁给军人,是袁戎最大的心愿。眼看着老三袁丹丹也大学毕业了,她的婚姻大事便摆到袁家议事日程上来。90后姑娘袁丹丹打心眼里敬重两个姐夫,但是却又感觉军人家庭缺少花前月下的浪漫,对嫁军人这事不太热心。

在袁戎的一手“策划”下,大女婿曹子春安排全家周末到部队驻地游玩,还特意请排长林其芳为他们当导游。看着年轻帅气的林其芳,袁戎暗暗点头,带着家人找机会“开溜”,给林其芳和袁丹丹创造独处的机会。

那天,在淅沥小雨中,林其芳耐心地为袁丹丹介绍景点、拍照留念。林其芳真诚细致,袁丹丹开朗聪明,两个年轻人一见如故,情愫渐生。虽然不能经常见面约会,相距遥远也不能阻挡两颗心双向奔赴。2018年,两人甜蜜地走向婚姻的殿堂。

婚后,袁丹丹才真切感受到身为军人妻子的不易。由于林其芳工作忙,袁丹丹怀孕后决定回老家安胎待产。直到临产,她也没等到丈夫。原来,林其芳因部队有任务而延滞了归期。

 

三妹袁丹丹发挥特长参与连队文化活动。
三妹袁丹丹与丈夫林其芳相知相爱。
 

在生孩子这样重要的时刻,哪个女人不希望丈夫在身边陪伴呵护?袁丹丹不是没有失望,也曾暗自流泪。“丹丹,其芳去参加任务是部队需要,你要当好他的贤内助,全力支持他!”在大姐和二姐的安慰开导下,袁丹丹开始真正理解“军嫂”这个身份沉甸甸的含义。从那个时候开始,家人发现,这个从小受到全家娇宠的“小公主”眼里有了成熟的神色。

袁丹丹随军到部队后,把大姐和二姐视为榜样,发挥自身特长参与连队文化活动,帮助解决家属们的矛盾困难,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编外“指导员”。在袁丹丹的倾力支持下,林其芳连续3年外出参加大项任务,各方面表现都很优异,被组织上任命为副中队长。

 

袁家三姐妹都嫁给军人,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在军营传为佳话(从左至右依次为林其芳袁丹丹夫妇、曹子春袁娟娟夫妇、胡园林袁娟晓夫妇)。
 

女儿们嫁得好,最开心的还是父母。虽然她们都不能在身边陪伴,但袁戎却倍感光荣和欣慰。他常说:“女婿们干的都是大事,女儿们为他们撑起家里的半边天,就是为国家作贡献,光荣!”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