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突击 虎啸昆仑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开展合成战术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记者 栾 铖 特约记者 李 康 通讯员 张 立

海拔43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某地域,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一场合成战术演练正在进行。

由侦察、工兵、通信和地面突击分队组成的合成作战分队向某野外陌生地域快速机动。途中,“敌情”接连出现。在顺利处置炮火拦阻、小股“敌人”袭扰等多个情况后,车队前行道路又遭“敌”破坏,指挥员王超指挥工程架桥车立即前出处置。架桥班迅速勘察附近地形,选择一处有利位置完成钢桥架设。道路畅通后,战车依次通过桥梁,编队继续向预定地域快速挺进。

 

侦察小组搜索前进。
向目标地域快速机动。
官兵快速下车展开行动。
 

侦察分队驾驶新型侦察车率先到位,利用无人机和专业设备对作战区域进行快速侦察;狙击小组占领有利地形,完成隐蔽伪装和警戒。在准确获取“敌”情况后,由10余台步战车、输送车组成的突击群交替掩护向“敌”阵地发起进攻;轮式装甲突击车坐镇后方,随时准备为前沿突击分队提供火力支援……

面对“敌”猛烈反击,我前沿突击分队轮流对“敌”火力点进行不间断的火力压制,侧翼的突击分队抓住时机乘势而上,迅速消灭“敌军”。随后,官兵依托步战车的火力掩护向前沿阵地挺进,成功夺占目标。

 

工程架桥车前出架桥。
突击群在行进中快速突击。
步兵在战车掩护下发起冲锋。
 

通过此次演练,该团锤炼了官兵在高原寒冷条件下情报侦察、工程保障、地面突击等综合作战能力,检验并完善了多种合成战术战法,使官兵在恶劣条件下的综合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侦察小组研判战场态势。
狙击手占据有利地形,做好狙击准备。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