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穹之下,他们驱鸟护“鹰”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驱鸟兵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徐 巍 郭昀博 李 恺 徐子阳 赵亚龙

初夏,浙东某地,天际刚刚泛起鱼肚白。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驱鸟兵聂献军和战友早早整理行装,准备赶往机场。

聂献军开着驱鸟车,沿着机场飞行区的串场道缓慢行驶,视线不停地在跑道和滑行区之间扫动,寻找飞鸟的踪迹。

鸟是人类的朋友,却是飞机的天敌。该机场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宜人、植被茂密,是鸟类喜爱的栖息地。“这个季节最常见的是白鹭、林鹬和燕雀等,一天能观测到10多种鸟类。”聂献军停稳车辆,认真填写登记本,记录巡查时间和围界状况。

驱鸟兵放飞被驱鸟设施缠住的池鹭。
驱鸟兵在机场草地巡视,防止飞鸟危及战机飞行安全。
官兵维护驱鸟设施。
释放钛雷弹驱鸟。
 

眼下正值夏季,鸟类活动频繁。驱鸟兵刚赶走一群鸟,没多久又会飞来一群。为了确保飞行安全,驱鸟兵们不敢有一丝懈怠。

聂献军和战友们时刻保持警惕,密切观察鸟群的动态。几名穿着橘黄色警示服的战士端着驱鸟枪在草地上来回巡逻,准备随时向“不速之客”发出警告。

“3号哨位上空出现一只斑鸠,高度100米左右。”距开飞不足10分钟,对讲机里突然传来通报。下士牛奕凯随即启动车载驱鸟音响,受惊的小鸟很快飞离。不远处,下士马方龙快速燃放钛雷弹,惊飞一群藏匿在草丛里的麻雀和斑鸠。

各哨位通报鸟情,在确认机场上空无鸟类活动后,多架战机滑向跑道,依次升空。

 

战机即将起飞,驱鸟兵通报鸟情。
夜间,官兵使用激光驱鸟器驱鸟。
使用多种手段驱鸟,迎接战机归航。
战士维护遥控驱鸟炮。
战机起飞,驱鸟兵密切关注空域动态。
 

除了人工驱赶,官兵还注重研究机场周边鸟类分布及活动规律,在外场设置仿真模特、彩色风轮等驱鸟设备,防止鸟儿在机场停留。跑道两侧的草地上一排排扑鸟网高低错落,经常会有鸟儿落入陷阱。每当飞行任务结束,驱鸟兵就会及时过来解救它们并放生。

“驱鸟兵知鸟爱鸟,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下,大家都不愿意伤害它们。”外场保障值班员、场务连指导员赵亚龙说。随着超声波驱鸟设备、电子驱鸟炮、激光驱鸟器等各类新式驱鸟装备列装,净空环境越来越有保证,官兵与这群可爱而调皮的小生灵相处得越来越融洽。

 

 

编辑/高采薇